依空法師北加州法音宣流 主講開悟的故事

佛光山北加州道場與國際佛光會舊金山協會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12月10日於佛光山佛立門文教中心主講「開悟的故事」,以幽默風趣、深入淺出方式𣈱談祖師大德開悟因緣與詩偈,現場與會有北加州總住持如揚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國際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妙西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處美洲辦公室主任覺仲法師、國際佛光會舊金山協會李星儀會長及現場佛光人與線上近350位信眾聆聽法益。

「什麼是開悟?」依空法師表示,就是「我懂了」、「我知道了」,如同生活中對某些事物的豁然明暸。開悟有漸頓之分,並引述中唐.宗密《禪源諸詮集都序》說明開悟五個類別分別為漸修漸悟、漸修頓悟、頓修漸悟、頓悟漸修、頓悟頓修。提及六祖慧能大師所說:「法無漸頓,根有利鈍。」佛法沒有漸頓之分,而眾生的根器有利鈍之分;北宗禪神秀的漸悟與南宗禪慧能的頓悟,「南空北有」的不同之處。法師解釋大部分人都不是頓悟根機者,但可以漸修漸悟,勉眾每天努力修正自己的習氣,持續不斷進步,如此漸修總有一天也會開悟。

關於慧能大師的禪法,以《六祖壇經》十二字口訣:「無念爲宗、無相爲體、無住爲本」。禪修在於「念念不住」,當念頭升起時,讓它來去自如、自然生滅,不執著在念頭上,也就是讓念頭「念念,不住念」。

禪師開悟的因緣,談及佛陀因悟得「緣起法」覺悟,以及慧可、僧璨、道信、弘忍至六祖慧能大師不同的開悟過程,並將禪師不同開悟因緣分類為言下即得、聞聲開悟、聞譬喻開悟、尋常句子、棒喝、生活作務、觸物因緣及參公案等各種因緣。分享舉數十則精彩開悟的故事,強調開悟的境界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無法用言語表述,惟有自身體證。而開悟後仍須繼續修行,禪的修行就在日常行住坐臥中,生活中處處是佛法,「活在當下」自然與佛法相印。

分享「趙州小便」公案,修行悟道要靠自己;法眼文益禪師「不知最親切」公案為例,不需要預知很多事,庸人自擾,很多事不知道反而是美好的,今天就是圓滿一天。

最後,空法師不但以宋代無門慧開法師的詩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指出平常心是道,並祝福大家好時節。隨之帶給大家的驚喜是以柳宗元漁翁調唱誦此詩偈,優美的音聲,令人感動不已。

北加州信眾欣喜萬分聆聽依空法師的佛學講座,會場座無虛席,法師以善巧、風趣的方式帶領大眾與禪宗祖師們接心,贏得不斷的掌聲和笑聲,大家學習如何運用佛法的般若智慧,認識開悟的美妙。

 

 

 

Posted in 人間報導, 活動更新, 活動花絮.